云销

西方哲学简史
从泰勒斯开始读到巴门尼德,断断续续的一些笔记,各种没有思考过的问题和没有整理的摘录与思考。

眼光长远是理性的,也是苦闷的,因为美好永远在将来,当下永远有苦难。

努力不一定会成功,不努力一定很舒服。

我们究竟为了什么而努力?为了一个美好的未来吗?那些投身于结果遥遥无期的成败未知的事业中的人们为何能这样去做?人们需要的究竟是那个能得到的美好还是追逐的状态?这种充满希望的状态?就因为这样忍受当下的苦难吗?

父母告诉我们当下要努力,是因为现在的努力在未来至少某一时段内必有回报。但是放长远来看,我们究竟在追求什么?

没有酒则生活无趣,有酒生活就会埋有隐患。
快乐与苦难之间,如何维持平衡?

如果理性是科学,那么冲动便是艺术。
理性是禁锢人的本性吗?如果宗教来源于酒神崇拜,宗教是释放本性还是另一种禁锢?如果是禁锢,这之中的转变是如何发生的?

人类历史中神秘主义与科学、理智是一起发展的。
毕达哥拉斯属于神秘主义
却包含理性
从已知的事物开始演绎、推断,因此推断出的定理尽管只是一个理论,不是我们已知的事物,但是仍然被看做是正确的。
理论中存在现实中不存在,被归于上帝创造——数学与宗教结合,使宗教包含明显的理性,东西方的宗教差异由此形成。哲学与宗教结合。
Q:西方宗教的理性体现在哪里?

研究一个哲学家,应该抛开偏见,根据假设去论断,并对论断的结果进行批判。但凡是一个哲学家,他的理论中或多或少有智慧的成分,因此在研究的时候不能心存蔑视,要公正客观;再者,每一门学问、每一个观点都不可能是十全十美的,因此在批判的时候不能犹豫不决。
赫拉克利特 形而上学 偏神秘主义 万物对立统一
火——万物之源
人应该自己掌握命运,并反对纵欲享乐。
对立促成和谐。
有运动就会有转化和永恒(?)
万物随时在变。

不断有人投身哲学领域进行研究的目的之一便是追求永恒。

我们的感官世界带给我们的都是幻觉,唯一可信的就是“一”。

巴门尼德混淆了回想与回想之物、提及与提及之物之间的概念。
实体
巴门尼德从语言和思想中提取了形而上学的逻辑。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
热度(2)
©云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