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销

话剧团选剧本。第二本,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
按理说我应该是不会选择这部的,原因很简单,之前在话剧交流演出中看过,舞台布置,服化道都有一定的印象,有个先入为主的概念,再看这部剧本,那部戏的场景便一幕幕地回放,被限制了思维,也难有什么创作的空间了。
但是我还是读了读这部戏的剧本,写写自己的感想。
这部作品应该是一部喜剧,对于进来看着爱情剧讽刺剧正剧的我而言算是一股清新的风。陈佩斯老师说过,悲情是喜剧的内核。那么这部剧的悲情内核在哪里呢?我想,应该是警察们智商的不足与疯子与警察们,警察于社会之间的地位差异。
警察们相对于疯子的低智商,延伸出的行为便是由着疯子的语言安排摆布,做出一些匪夷所思的举动,令观众产生优越感,令之捧腹。
相较之,疯子高于警察们的高智商也成为他个人的悲情内核。因为他的高智商于他的低地位两点共存,使他具有机敏聪明的头脑却不得不受制于人,智商高于自己而受制于自己,自然会引起观众的优越感。
最后便是警察们自身较yu社会上流们的低地位。剧本中有一幕警察们与疯子编出了成为富二代官二代的戏码,几人越演越得意越说越投入俨然入戏,这样的洋洋得意让人看了不禁晒然一笑。

作为舞监,由于之前先入为主的场景,没什么特别的想法,稍稍提一下之前看的那些亮点。第一他们用了削黄瓜,捏桔子,砸包心菜来表示角色的狠绝,威胁,表现十分生动有趣,很有创意。第二他们舞台布置简洁明了配合灯光不作复杂变化,在演员生动的表演中使舞台空间很好的伸展开来。

最后还是想摘一段剧本里的词。

听听思想的省得浑浑噩噩
听听本能的一面异想天开
听听理想的两向知道现实
听听规律的昨天知道明天
听听平等的谁都不想低人一等
听听差别的谁都想高人一等
听听正义的正义纠正世界
听听野心的野心创造世界
……

上一篇
评论
热度(3)
©云销 | Powered by LOFTER